山海圳國家綠道
Mountains to Sea Greenway, TW(MSTW) 

即使台灣人,嘉南平原上的「山海圳」,不見得廣為人知。南台灣第一條國家級綠道,是溯源寶島人文歷史的路徑。歷史不止是曾經,更是開往未來的指引。用雙腳書寫史記,是寶島400多年來的步步紀實。承接荷據、鄭成功、清領、日治不同時期的篇章,凸顯東亞島弧的台灣,天性帶著動盪命格,卻也蘊藏冒險突破的契機。

只是屬於台灣的冒險DNA,似乎已沉睡在舒適圈之中。這點從社會脈絡有跡可循:少子化的反射呵護、青壯年的汲汲營營、中年與老年的安身立命,在框架中靜如止水。

橘子關懷基金會,以倡議冒險教育為使命。在疫情前2018年完成長征南極壯舉後,如今將場景拉回本島,給島嶼青年發出一封勇敢冒險的邀請函,讓水面之下暗流湧動的波瀾得以浮現檯面。環境和時代再如何更迭動盪,懷抱冒險的青年即是台灣必備動能與希望之光。 

引路山海圳:溯源台灣冒險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