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橘子岸到頂超級馬拉松

「每個人都有超越自己極限的能力,關鍵在於是否敢於挑戰。」 —— 迪恩·卡納澤斯(世界超級馬拉松之王)

超級馬拉松不僅是一場極具挑戰性的長跑賽事,更是一場冒險。在這場賽事中,跑者需要超越身體的極限耐力,更需要心靈的深度堅持。在挑戰極限的過程中,讓人們找到內在突破的力量與毅力。超馬跑者在挑戰極限的心態和精神時常激勵人們勇敢跨出舒適圈,開啟挑戰自我的冒險之旅。

橘子關懷基金會一直致力於倡議「GoNext 挺冒險」,鼓舞青年們跳脫舒適圈,發現自我無限潛能,同時啟發想像力,擁有放眼世界的視野與包容胸懷。透過「大夢計畫」、「橘子冒險學園」等計畫,支持青年為夢想勇往直前。而「橘子岸到頂超級馬拉松」更是橘子自我挑戰精神的實踐,不僅止於支持冒險實踐與推動冒險教育,更著眼台灣冒險文化與年輕世代冒險精神的養成。

「橘子岸到頂超級馬拉松」自2021年開始籌備,不僅邀請農業部林業署指導,更娉請國際級超馬好手陳彥博擔任賽事顧問,資深越野跑教練黃崇華擔任賽務長。後勤機巡、賽事醫療等賽務均以頂標規格籌辦,致力打造成為國際級超馬賽事,帶領國內外青年及頂尖跑者體驗台灣的冒險文化。在2023年初,七位國內頂尖跑者應邀參與「橘子岸到頂超級馬拉松」首場測試賽,透過各自領域豐富的經驗與實際的領跑執行回饋,共同打造這場極頂超級馬拉松賽事。成功取得 AIMS 國際賽道測量認證,為台灣最挑戰極限的國際超級馬拉松賽事資格申請邁開成功的第一步。

「這是一條從人文跑向大自然的朔源之路,台灣人這輩子最值得經歷的一件事情。」-- 陳在琮(2023 橘子岸到頂超馬測試賽)

以「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為藍圖設計賽道,「橘子岸到頂超級馬拉松」於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起跑,成為一個穿越時空,感受台灣歷史文化的契機。跑者們透過雙腳從平原一路跑向台灣聖山——玉山界碑。沿途經日本八田與一偉大的水利工程嘉南大圳以及烏山頭水庫,不僅是農業的基石,更承載了當年的文化與人類智慧。在進入山區之後,將經過達邦與特富野鄒族部落,鄒族早在十七世紀記載在荷蘭人文史裡,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從這裡開始將進入地形變化較大的聖山之路。玉山,是台灣鄒族與布農族的聖山,亦是臺灣的精神象徵,海拔的爬升所帶來氣溫與氣壓的改變都將為跑者帶來身體與心靈上極大的挑戰。這趟溯源台灣400年冒險文化的路徑,全長178公里,總升降高度達4,957公尺,穿越台灣歷史、文化、大自然的淬煉,成為台灣獻給世界最獨一無二的極限挑戰舞台。

最新消息

賽事資訊


2024橘子岸到頂超級馬拉松

Gamania Coast To Peak Ultramarathon


活動緣起:

橘子關懷基金會以「挺青年勇敢冒險」的精神,鼓舞青年不畏犯難、培養韌性,也啟發想像力敢於開創不一樣未來、擁有面向世界的包容胸懷。透過「大夢計畫」、「橘子冒險學園」等計畫,支持青年為夢想勇往直前,放眼下一次冒險。「橘子岸到頂超級馬拉松」更是橘子自我挑戰精神的實踐,不僅止於支持冒險實踐與推動冒險教育,更著眼台灣冒險文化與年輕世代冒險精神的養成。

山海圳起點於開台內海,延伸至台灣護國聖山、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這條從歷史、人文、地理、生態溯源台灣400年冒險文化的路徑。「橘子岸到頂超級馬拉松」從水岸到玉山,(競賽組100miles)(全程178.47km)的賽道總起降為4957公尺,獨特的地形帶來世界級的挑戰,透過爭取國際賽事認證,未來將吸引更多海外好手來台挑戰與交流。


1、 活動宗旨:為支持體育精神向下扎根、營造國內冒險教育發展環境,以舉辦高規格國際級超馬賽事,廣邀國內頂尖選手參賽交流,並將經驗回饋產業界、推動未來人才的永續發展。

2、 主辦單位:橘子關懷基金會 Gamania Cheer Up Foundation。

3、 協辦單位: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臺南市政府、嘉義縣政府。

4、 活動日期:2024年1月20日(六) 00:00起跑。

5、 報到資訊:2024年1月19日(五) 20:30台南高鐵站三號出口(賽事選手接駁)。

6、 自行報到:2024年1月19日(五) 21:30台南雀客藏居2F小會議廳。

7、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起點)、中油阿里山新站旁大客車停車處(終點) 。

8、 自我挑戰:中油阿里山新站旁大客車停車處(起點)、玉山國家公園界碑(終點) 。

9、 賽道認證:世界田徑總會World Athletics賽道認證。

10、 競賽距離:競技組100英里(160.9344公里)、挑戰組自我加碼17.5356公里。

11、 競賽路線: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起點) >>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嘉南大圳南幹線>>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 >> 西口小瑞士>> 曾文水庫風景區>> 台3線大埔鄉>> 茶山大橋>> 新美大橋>> 阿里山公路>> 隙頂觀景台>> 鄒族文化部落>> 樂野部落>> 阿里山公路>> 十字路阿嬤草仔粿>> 中油阿里山新站旁大客車停車處(競賽組終點) 。

12、 挑戰路線:中油阿里山新站旁大客車停車處(挑戰組起點>> 新中橫公路>> 特富野古道登山口>> 玉山國家公園界碑(挑戰組終點) 。

13、 賽道GPX:https://www.xplova.com/tw/route/5A769BE0-63B5-929D-5FED-F1C4D2F766CE

14、 參賽對象:僅限大會受邀選手。

15、 參賽保證金:本賽事活動為免費邀請性質,為確保大會活動能順利進行,報名選手須先繳交NT$3,000保證金,將於報到時全額退費。

16、 獎勵辦法:

A. 競賽男女各組錄取前三名頒發獎牌。

B. 競賽組於關門時間內完賽,頒發完成電子證書與紀念獎牌以茲表揚。

C. 自我挑戰組於關門時間內完成,將另頒發完成電子證書與紀念獎牌以茲表揚。

17、 賽道資訊:請參考賽道資訊表格 https://reurl.cc/mr5mzY

18、 強制休息站:大會於樂野咖啡廳135公里處,將設立選手強制休息區,每位選手必須強制休息15分鐘始可出發,休息期間將由醫生進行身體狀況評估,若經醫生評估有安全疑慮不宜繼續參賽,為顧及選手安危考量,大會有權立即中止選手參賽權,選手

不得異議。

19、 檢查點:大會除公告表定5處檢查點外,另將機動增設數處檢查點,表定檢查位置當日將依現場狀況機動微調,不再另行公告。

20、 關門點:為顧及選手賽道上安危與身體狀況,將於賽道上設立三處關門點,分別如下:

- 關門點A:大埔外環道站(82公里處/限時10小時30分)

- 關門點B:隙頂林厝公車站(126公里處/限時16小時30分)

- 關門點C:樂野咖啡廳(135公里處/限時18小時)

21、 關門點後撤機制:大會規劃於關門點A(大埔外環道站)安排一台專車,選手若無法於關門時間通過,或因身體不適、受傷等狀況而自行提前棄賽,為避免選手繼續上阿里山而舟車勞頓,將由專車載選手前往嘉義高鐵站,提前返家休息休養。

22、 賽道後撤機制:選手若通過關門點A,於賽道上出現身體不適或失溫等狀況,經醫師或醫護人員評估不宜繼續參賽,為顧及選手身體健康與安全考量,大會有權立即取消該名選手資格,並由機動組或大會鄰近車輛,載往終點處或大會預訂賓館休息,選手不得於現場質詢醫護人員專業評估診斷與異議。

23、 自我挑戰組資格:競賽組選手完成100英里賽程後,即可取得加碼自我挑戰資格,唯最遲須於1月20日(六) PM9:00前出發,路線沿途醫護、補給站與終點規格等同競賽組。

24、 補給站設立:大會於賽道上每五公里設定一處基本補給站,設定位置將依場狀況與交通安全性機動微調,全程賽道上將設立三處特殊補給站。

25、 補給品介紹:

A. 基本補給站:礦泉水、運動飲料、可樂、塩錠、香蕉、御飯糰、麵包、八寶粥等。

B. 特殊補給站:熱麵、熱粥、熱湯、泡麵等熱食、熱咖啡、熱奶茶等熱飲、各類液體飲料、果凍膠、能量膠、能量棒、水果等品項。(實際品項以各支援跑團現場準備為主) 。

26、 強制裝備:計時晶片、號碼布、頭燈2組、手機、行動電源、GPS手錶、鋁箔保暖毯(主辦單位提供)、LED反光背心(主辦單位提供)。

27、 建議裝備:水袋背包或水壺腰包、防風防雨外套、哨子、輕便雨衣、能量棒/膠。

28、 競賽賽道規定:所有參賽選手必須遵從大會公告與賽道指引路線前進,不可擅自切小路或離開賽道之任何路線,亦不可搭乘任何交通工具或騎乘非動力車輛,違者經檢舉查證屬實將取消其完賽資格。

29、 競賽賽道罰則:由於阿里山公路與台3線假日車潮眾多,為顧及選手安全性考量,嚴禁選手跨越道路雙黃線,違者第一次給予口頭警告、第二次總時間將加時30分鐘、第三次將立即取消選手資格,請選手特別留意與遵守。

30、 競賽補給規定:因大會已於賽道上每五公里設立一處簡易補給站,於高公里數位置高海拔地區,設立共三處豐富熱食補給站,以競賽公平性原則之下,禁止選手進行私人補給,或自行至商店購買等行為,違者經檢舉查證屬實將取消其完賽資格。

31、 轉換區服務:大會將於大埔外環道82公里處、隙頂林厝公車站126.3公里處,設立選手衣物與裝備轉換服務,請選手於賽前1小時將欲轉換物品裝袋,並確實標注選手號碼、姓名、手機等資料,交由大會人員運送至指定地點。

32、 衣物轉換區服務:大會將於大埔外環道82公里、隙頂林厝公車站126公里、樂野咖啡廳135公里等共三處,設立選手衣物轉換服務,請選手於賽前1小時將欲轉換衣物裝袋(不開放衣物以外之物品),並確實標注選手號碼、姓名、手機等資料,交

由大會人員運送至指定地點。

33、 其它裝備規範:登山杖等個人輔助式裝備不在禁止項目,唯選手須自行攜帶或透過轉換區取得,不可藉由他人於賽道上提供任何裝備以示公平。

34、 賽道指引:全程賽道重要路口大會皆有設立指引牌、路面箭頭、活動公告等標示,但仍強烈建議選手於賽前下載離線地圖,以確保路線正確性無慮。

35、 申訴爭議:

A. 活動過程中若發生檢舉爭議事件,例如選手代跑、選手切較短路線、選手搭車等情節,大會有權檢視選手GPX以確認距離、時間、軌跡圖等是否符合賽道標準。

B. 選手若欲提出申訴須先向大會裁判組繳交NT$2,000元保證金,若經裁判組查證判定申訴失敗、申訴無效等判決,大會將沒收保證金不得異議。

C. 若遇爭議事件選手須遵從大會申訴流程提出,活動現場不得質詢裁判、大會醫護人員、大會工作人員、大會志工等人。

D. 所有申訴案件將以大會裁判組判決為最終結果,選手與其親友家人必須坦然接受,不得於活動現場抗議爭論。

36、活動流程表:請參考活動流程表表格 https://reurl.cc/mr5mzY

37、 保險說明:

A. 報名表內各項欄位,請務必親自詳實填寫,如有錯漏導致喪失保險效力,應自行負責。

B. 各邀請選手請自我檢視當日體能狀況,並於活動前作好充足睡眠及飲食調配。主辦單位於賽道中繼站和終點處,各設置緊急醫療救護。

C. 主辦單位為本次活動所有參賽選手,投保馬拉松賽事個人保險,若有不足,請選手自行加保:

1. 特定活動-身故及失能新台幣:伍佰萬元。

2. 實支實付醫療保險金:參拾萬元。

國際賽道認證書

競賽路線

賽事路線: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起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嘉南大圳南幹線>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西口小瑞士>>曾文水庫風景區>台 3 線大埔鄉> 茶山大橋>新美大橋>福美吊橋>阿里山公路>隙頂觀景台>鄒族文化部落>樂野 部落>阿里山公路>十字路阿嬤草仔粿>中油阿里山新站旁大客車停車處 (競賽終點)。

加碼挑戰路線:中油阿里山新站旁大客車停車處(挑戰組起點>新中橫公路>特 富野古道登山口>玉山國家公園界碑(挑戰終點)

總長177.871 公里,總起降 4,957 公

歷屆比賽成績

2024 邀請賽

李俊昌

2024年男總一

19:10:48.00

鄭順元

2024年男總二

19:33:00.00

張逢源

2024年男總三

19:33:01.00

黃筱純

2024年女總一

19:58:45.00

葉霞琴

2024年女總二

20:36:14.00

周玲君

2024年女總三

21:09:06.00

登茂

2024年總排五

20:34:16.00

蔡性國

2024年總排七

20:57:02.00

2023 測試賽

陳在琮

2023年男總一

李俊昌

2023年男總二

陳延宗

2023年男總三

周玲君

2023年女總一

賽事團隊

賽事顧問 

陳彥博

選手團教練 / 風險管理

黃崇華

賽事醫療

成大醫院緊急醫療團隊

賽事機巡

中華健康救護促建協會機巡團隊

人誌 G!VOICE專題報導

橘子岸到頂超級馬拉松,打造極限賽道之路



主辦單位:橘子關懷基金會 Gamania Cheer Up Foundation

指導單位:臺南市政府、嘉義縣政府、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協辦單位: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分署、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交通部公路局雲嘉南區養護工程分局、農業部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



關於橘子關懷基金會

自 2008 年成立以來,橘子關懷基金會持續以「大夢計劃」與「橘子冒險學園」等專案推動冒險教育,聚集擁有夢想的年輕世代一起完成許多驚人計劃,鼓勵他們突破舒適圈,迎向未知的挑戰,將冒險精神落實於生活中。